星期六, 8月 27, 2005

現實中的菲律賓景象

印象中的菲律賓是馬可仕下台後所帶來世人的負面印象, 這個曾經戰後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, 現在社會的進化感覺像是20年前的台灣, 即使在Manila也看到許多建設的殘破與混亂, 路上仍有許多堪憐的乞丐進行乞討, 政治可以給一個國家帶希望也可以是幾代的荼毒, 但是通常越是高風險國家, 相對的也會是一塊少被開發的市場, 特別是這個具有八千萬人口的鄰居。

軍警荷槍實彈牽著軍犬,為隨時可能發生的恐怖攻擊戒備, 不論是出入飯店或是高級的辦公大樓, 門禁的管制搜身都是免不了的,這樣的環境對於一個經商的人說都是重大的負面形象, 拜會了幾個公協會,所見的交通景象與人文景觀, 反映著他是個高度貧富懸殊,又充滿緊張政治氣氛的國家, 我不知道是否其他的同行是否也如此看待, 但是菲律賓人對於這樣的生活,仍然本著過度消費與低儲蓄率過日子,因為那種樂天知命的文化不是任何外界可以理解的 。

特殊的公車是我注意最多也刻意捕捉的景觀, 這樣一個仍以勞力輸出為主的國家, 我想要透過二三天的觀察來做出任何結論,都是以管窺豹不夠客觀的, 只有透過日常生活畫面的擷取, 反映出些許的社會活動, 讓家人與同事來認識他, 當年外公二次大戰到馬尼拉參戰, 那種景觀相信已經不復見, 我能憑弔的就是僅能說,我也到過外公去過參戰的地方,想像當年外公在這個南洋之邦上一方面浴血奮戰, 一方面想念家鄉, 希望可以活著回去的心情。

0 Comments: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