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12, 2004

北京的足跡


計畫了幾個月的北京之行,終於在放完農曆過年後踏上中國的土地, 到北京進行碩士論文的調查訪問,寒冷的二月天到北方對於我這個南方人是別有一番滋味, 特別對於尚在冰雪未融的季節, 北京的每一景物對於我都是新鮮的, 記憶中的北京僅限於從林海音的<城南舊事>與電視新聞對天安門的報導片段拼湊起來, 計程車一出機場到了北京市區大廈林立的景象, 多少修正了我刻板印象, 這個六朝古都將隨著2008年奧運在此舉辦,與國際的商業投資重登國際舞台。


中國國家圖書館是我的第一個目的地, 多虧的好友沈輔成的安排讓我在此地受到熱情的招待, 也得以使得面談訪問與資料查詢的工作在兩天內進行完畢, 國家圖書館座落于北京市海淀區高粱河畔,紫竹院公園旁。總館占地7.24公頃,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,地上書庫19層,地下書庫3層,總共可容納2000萬冊藏書。該建築榮膺“八十年代北京十大建築”榜首。包括北海之濱的文津街分館,館舍面積共17萬平方米,設有三十餘個閱覽室,日均可接待讀者六、七千人次。中國國家圖書館是綜合性研究圖書館,是國家總書庫。履行搜集、加工、存儲、研究、利用和傳播知識資訊的職責。國家圖書館是全國書目中心、圖書館資訊網路中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