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07, 2004

漫步雨中的法蘭克福


五 月七日結束了漢堡為期4
的教育訓練, 我搭乘 Inland的飛機回到法蘭克福, 事先跟公司請了2天的假決定好好探訪南德的幾個知名的城市, 從機場到法蘭克福車站搭乘火車是最方便的選擇, 我在機場站正在研究如何買票,突然有位先生做一種團購生意, 也就是我付他2歐元(原本要5歐元), 我們就可用他團票座往車站, 當時真的也是怕怕,但是後來想反正也損失不了太多,而且還可以請這位先生幫忙帶路,就跟著他走了,現在回想還真的是有驚無險


法蘭克福的由來, 傳說查理大帝在一次對薩克森人的戰鬥中,率軍來到美茵河畔,當時大霧彌漫,無法渡河。突然發現一隻小鹿在河邊奔跑,於是大軍遂鹿跡前進,順利渡河。為紀念此事,他下令再次建城,名為“美茵河畔法蘭克福” (Frankfurt am Main)。意思是法蘭克人在美茵河畔涉水而過的淺灘(Furt在德文中是淺灘之意),後人簡稱為法蘭克福。包括神聖羅馬帝國時代在內的歷代日爾曼統治者,都是在法蘭克福召開選侯會議進行皇帝的選舉,直到19世紀末神聖羅馬帝國瓦解。自1372年起法蘭克福獲得帝國城市(Reichsstadt)的地位,直屬于皇帝的統轄,而不受當時遍佈今日德國境內的諸多日爾曼國王或貴族管理,並且在這種條件下發展成大型的商業城市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東西德分治,本來法蘭克福應該成為西德首都,但第一任西德總理阿登納選擇了他的家鄉波恩作為首都,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害怕新成立的西德受美國的控制,因為當時法蘭克福屬於美軍管轄之地。


到了法蘭克福車站, 拖著行李來到原先預定的旅館, 地點距離車站不遠, 旅館的街上有情趣用品店,有情色電影院,有阻街女郎...,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住在風化區的旅館, 不過旅館還是很乾淨。放下行李,外面氣候不是太穩定飄著細雨,走在清冷的空中別有一種風情,法蘭克福是歐盟的金融中心有四千多家銀行, 到處都是銀行字號。不過, 我心理惦記著是要在這些街道間找尋老婆交代買給女兒芳耘的"施巴", 以完成任務返航


逛 到商業區進去了幾間百貨公司,雖然遇到特價拍賣週, 畢竟我不是購買型的動物,到這種地方我完全沒有發揮空間, 也不覺得有什麼好看的, 倒是好奇街道上聚集的攤販所販售的東西,看起來像是加入歐盟的十小國零星的慶祝活動, 不過來得有點晚,都陸續收攤了,說真的, 玩除了要有錢有閒外,還要有機緣, 另外就是心境了。折回車站去探尋明天前往羅曼蒂克大道的巴士在哪搭乘, 遇上了賣廣式料理的中國人, 他在這邊唸完書, 但是因為這裡收入高, 寧願留下來賺幾年的錢, 等存夠了再回家鄉, 這個城市對我這個旅人而言,我就僅是過客, 對於在車站賣打拼的中國人,卻是他築夢的地點。